《澳洲封國筆記》之:我們的字典里沒有道歉,只有犧牲和偉大


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一日

天氣:晴。

地點:悉尼。

《我們的字典裏沒有“道歉”,只有“犧牲”和“偉大”》

一夜之間,澳洲確診病例超過了1000,新南威爾士州占了將近半壁江山,按照這樣一個速度已經處于大爆發的前夕。

令不少家長憂心忡忡地是,政府一直沒有宣布關閉中小學校,學校也不建議學生在學校戴口罩。
中午接到英文老師電話,老太太在電話裏很客氣地問我爲什麽最近沒來,我說擔心疫情,她說你要對自己有信心,下周來上課做測驗。我不好意思拒絕她,一方面是礙于情面,另一方面覺得她說得有些道理。所以,下周如果沒有特殊情況,我決定去了。

星期六在當地本是家人、朋友聚會或遠足的好時光,如今卻顯得冷冷清清。昨天邦代海灘人群聚集照片曝光後,政府宣布關閉悉尼東部海灘。往日人頭攢動的酒吧,只有三三兩兩幾個客人。也不是沒有人多的地方,超市尤其是華人超市,生意特別好,米、面等物資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。

我平時就很宅,現在疫情時刻,出門的機會更少了,呆在家中,重複著做幾件事,睡覺、看視頻、看新聞、看書。

一個旅遊探險的節目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男主經常深入世界各地名勝古迹,疫情期間,他去了沙特阿拉伯。在向當地人介紹自己來自中國的時候,他會特別強調自己一直生活在海外。

當他來到一家魚市場,一位中年男子問他:
中國,中國出什麽問題了吧。
和男主同行的男子說:你要病毒嗎?我這裏有給你,免費的,哈哈哈。










一位正在剁魚的小哥問男主:韓國人嗎?
男主:中國。
這時小哥的表情突然僵住了,仿佛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



在中國控制住疫情之後,有專家和官員表示:疫情發生在中國,不代表最早源發于中國。
而根據官方早期的披露,疫情源發于海鮮市場,和食用野生動物有關,一時間各地開始痛定思痛,禁食野生動物。

回頭再看,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,真相已不再重要,更不會抱有一絲歉意。

准確地說中國沒有道歉的文化,曆史告訴我們的是:成王敗寇。道歉就是認輸、屈服、懦弱的表現,等待他們的將是人爲刀俎,我爲魚肉。

而我們引以爲傲地是:

唯有犧牲多壯志,敢教日月換新天。

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,從一個偉大走向另一個偉大。


评论

热门博文